跳到主要內容區
:::

[推薦序] 優雅老年的門票

 

[推薦序] 優雅老年的門票

◎ 白明奇

    當你發現某個主題漸漸多起來,這有兩個可能。這個主題越來越常發生,或是這個主題越來越受到重視了。超高齡社會來臨,絕對是其中之一;新冠肺炎下的新生活,也絕對是。

    然而,面對這幾個議題,每天都有華麗的宣言或口號出現在網路、報章或雜誌,會被稱為口號,多半是有想法沒有做法,有做法卻沒有辦法。這時,「29 個好習慣,抗老化,防失智!」的出版,好似在新冠威脅之下,為健康活化的老年生活、遠離失智症的困擾提供了好的解方。

    本書作者鎌田實是位醫師,鎌田感到自身逐漸出現輕度認知障礙,他提出幾個很有趣的看法與作法,對維持生活自理很有幫忙。例如,利用穿著打扮重返年輕、故意享受不方便的生活再度活化大腦等,作者更強調運動的重要性,也提出他自己獨特的祕方;鎌田把發炎這件事與糖尿病和飲食拉上關係,是將科學生活化最好的示範。說到走路運動,每到早晨或黃昏,成大運動場經常可以看到許多人認真地繞著田徑場走,我曾經觀察過,大都是面無表情無聊地走著;相對地,鎌田不浪費走路的當下,建議可以同時心算、倒數,這其實是有科學根據的;這樣做,可以增強分割注意力的功能,一心無法二用經常出現在極早期失智者。

    最近在寫科技部研究計畫時,心中出現了一個好記的口訣,就是優雅的老年有賴於「三筋」的維繫,三筋就是腦筋、腳筋與血筋,稍作解釋就是存腦本、有氧運動與管理心血管危險因子。這樣說來,「29 個好習慣」就像一本容易了解、且作法近人的三筋秘方,好好研讀並身體力行,等於是買了優雅老年的門票,值得推薦給全民。

    失智症必然會邁向超高齡社會下的盛行狀態,鎌田也要讀者正面看待失智症。如果真的一定要來,仍然要發揮所有的能力、盡情享受人生。在我長達30年的失智症診療過程當中,逐漸領悟出幾個對失智者十分有用的日常重點,例如運動、互動、做家事,或是走路、曬日、喝咖啡,都是我放在成大醫院神經科特別門診診桌上的處方,看到本書的內容,真是心有戚戚焉,並自內心浮起會心一笑。

    最後,這本書的對象也應該擴大到50到70歲的新老人,為人生的第四樂章好好預備。(寫於2021年世界老人日前夕)

(本文作者是神經科醫師、心理學博士,目前是成大醫學院神經學教授、成大老年學研究所所長、大台南熱蘭遮失智症協會理事長。多年來陸續於健康世界、中國時報、遠見雜誌、康健雜誌、健康2.0等,以專欄型式介紹失智症與行為神經學。著有《忘川流域:失智症船歌》、《彩虹氣球:失智症天空》、《松鼠之家:失智症大地》及編著《藝術與高智》。本文作者也是2017年全國好人好事代表「八德獎」得主。)

發布日期: 2021-09-30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