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兩年來-給畢業生的三言兩語

兩年來

--給老年所畢業生的三言兩語--

白明奇所長

    翻到隨身筆記中2019622日新生自我介紹的手寫紀錄,不覺莞爾。

    有人來自北港、專注社區研究的台大高材生;有人喜歡電影、語言與音樂;也有日本控;有人具有領袖特質、很會辦活動、愛吃臭豆腐,後來果然一路表現優異;也有任勞人怨、金牛座的大型醫院藥師、喜歡電影並自稱點子王的區域醫院藥師以及立志要開養老院的診所藥師;更有維護營養師形象的射手座O型屏東人,以及兩次口試之間脫胎換骨、令人眼睛一亮、長照系畢業生。再往前半年,也許還有更緊張、青澀的口試印象,而你們就是嚴選後進入本所、四分之三在疫情下度過的第13屆研究生。

    從遠百迎新火鍋會開始,展開你們多采多姿的跨領域跨世代學習,在許多活動之中,讓我見識到新世代的想像空間與無限可能,你們可能是全國年齡分布最廣的研究所學群。

    這兩年,我們邀請畢業學長姐與師生完成系所評鑑的重責大任,獲得所有委員高度肯定;我們辦理台南失智照護博覽會、熱蘭遮行為神經研討會,見證與台史博簽署合作備忘錄儀式,一起學習藝術介入老人與失智的創新課程,見證繪畫南美館工作坊的感人畫面,發行博物館通用券LiHA Pass,為台灣非藥物介入失智照護立下歷史新頁。更有許多專討課堂上的歡樂與緊張、精彩的所長論壇演講與多樣化的校外的參訪,還有疫情下的畢業旅行,令所長捏把冷汗。我們一起設計、粉刷舊空間、新用途的晴空,在晴空吃比薩、喝可樂閒聊,這是多麼溫暖的回憶。

    謝謝你們很真誠的互動,給我有身為老師與所長的感覺。

    幾天之後,你們即將離開校園,觸及真實世界,社會現實面與冷酷的情境,不會因為你們掛著護身符或是十字架而自動閃離,唯有正確的知識與高度的智慧,才能將所學回饋社會。

    同樣地,台灣的老年人口仍會持續增加,需要我們更加努力與宣傳,讓老人更健康活躍、自立生活,讓社會減低老人歧視,創造更多成功老化的模式,讓人們效法,造福老人。

    祝福你們,鵬程萬里!

2021.06.03

發布日期: 2021-06-0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