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設立宗旨

        老年學領域從個體的老化經驗到人口老化的社會過程均涵括在內,是一科技整合之學門。本所以整合性的教學研究為主軸,提供老年學領域必備知識、政策思維與服務創新的課程訓練,以增進學生的老年學專業知識,培養具有宏觀視野、跨領域知識背景及協調能力之專業人才,同時配合本校理念,啟發人文與社會關懷之服務熱忱並提升國際觀與國際合作能力。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分述如下:

一、教育目標

1、兼具理論與實務專業

2、強化跨域與創新思惟

3、掌握社會脈動與變遷

4、啟發人文與社會關懷

5、提升國際視野與鏈結

二、核心能力

核心能力分初階與高階能力,初階能力包括知識(knowledge)、技術(skills)與態度(attitude),高階能力為實務運用與社會參與。

(一)、初階能力

1.      掌握本土與全球高齡化社會之結構變遷與發展趨勢
2.      在老年醫學研究中融入社會老年學概念;在老年學研究中融入老年醫學基礎知識
3.      運用理論概念進行資料蒐集,並正確使用研究方法評析問題,以獨立進行研究並撰寫論文。
4.      增進學術與實務場域所需之表達溝通
5.      增進學術與實務上之團隊合作能力
6.      具備人文與社會關懷之服務熱忱

(二)、高階能力

1.      了解在地社會並具備跨國比較的視野
2.      剖析與批判本土與全球之高齡政策與議題
3.      研擬與評估高齡政策之實施策略與成效
4.      形塑高齡化社會之願景

| 本所特色

   倡導具有生產力的高齡化社會

        本所設置在成功大學醫學院,結合老年醫學專業醫師、老年醫學科病房實務訓練以及老年生理、心理與社會三領域之專業師資,建立學生跨領域學習的機制與環境。期望不同背景的醫學院與非醫學院學生與實務工作人員,在老年所的養成訓練中,具備老年學全人健康照護與人文關懷的知識與觀點。本所教學研究重點不限於高齡人口的「消耗者」角色及其相關問題(雖然這一方面是老年學的基礎知識),同時也強調高齡人口的「生產者」角色,著重於探討高齡人口具有的各種潛力、如何擴大老年人在高齡政策及服務中的生產性貢獻,以及這種創造性轉化需要的社會條件。教學研究重點與發展策略分述如下:

一、教學研究重點

1.      發展具成效目標導向(outcome research)之高齡政策研究:包括老年醫學發展政策、長期照顧政策、高齡勞動促進政策、失智症服務政策、高齡教育政策、高齡住宅政策等。
2.      強調老年醫學研究的周全性特色:討論老年健康問題(例如失智症、老人跌倒、營養不良)與個人、家庭、社區及社會之關聯性。
3.      發展具在地性的高齡化社區健康治理研究:結合本校電機資訊學院、社會科學院、管理學院以及規劃與設計學院等相關師資,透過社區認養方式建立學校、市府與社區的夥伴關係,以營造「高齡友善示範社區」為目標進行長期追蹤研究(cohort studies)。

二、發展策略

1.    規劃五大領域課程,分別為「老年生理」、「老年心理」、「老年社會」、「年政」以及「研究方法」,透過必修課「社會老年學」建立五大領域課程間的關係架構,並邀請專、兼任教師共同授課,以促進教師專長的整合與分工。
2.    不同組別學生皆必修「老年醫學概論」與「社會老年學」課程,教學上力促不同背景學生互動共學,並鼓勵學生多利用校園資源作跨領域課程選修。
3.    透過研究計畫平台(如前述之「高齡化社區健康治理研究」)互享研究資源,以研究團隊及研究主題的方式整合各學門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