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醫學人文的風輕輕經過

ImgDesc

 

韓院長,您好,

    在疫情警戒下,讀著您的文章特別有感覺,尤其是面對進展神速的現代科技進入醫學、亟欲取代臨床醫師的態勢之下,重溫濃郁的醫學人文情懷與細膩的醫病關係,即使是在歷史古老的府城今日,也猶如唐吉訶德式的吶喊。

    您的文章經常提到,1963年,在無預警的情況之下返回台南,開始了至今將近一甲子的開業醫生涯,民權路上整齊的綠樹牌下,門庭若市,長廊近端還接著桃花源似的花園,無疑地,這是一段很寶貴的台灣醫學史,見證醫療政策、價值觀與醫病關係的遞變,更描述許多與城鄉差異有關的肝肺膿瘍個案,都經由您的仔細問診、確實的理學檢查、正確的診斷與細心的治療之下痊癒,對醫學生與各級臨床醫師經常發揮警示的效應;同時,您毫無中斷地持續學習,從早期北上台大、海外學習老年醫學、到如今每周出席成大急診部的會議,令人敬佩!您也在宗教、教育、建設與府城仕紳意見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最津津樂道的是YMCA、光華女中、石泉廣場、老年學研究所、老人專科醫院等,並經常擔任成大醫學院白袍典禮的貴賓。 

    成大醫學院是一個重視醫學人文的醫學院,讀著您的文章,彷彿一陣風就這樣輕輕經過。

   

明奇

發布日期: 2021-09-14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