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成大醫學院40週年】沈延盛院長給各校友的一封信

敬愛的校友鈞啟:

       非常感謝您撥冗閱讀這封信函。

       1980年夏漢民校長為平衡南北醫療及教育資源,積極爭取設立成大醫學院。隔年列為政府十四項重大經濟建設之一。1984年正式成立成大醫學院,黃崑巖教授出任創院院長。秉持師者及醫者懇切真摯的理想與初衷,黃院長名言:「成為良醫之前,先做成功的人」成為成醫人世代傳承的準則。日前在臺灣醫療生態環境「五大皆空」—內科、外科、婦科、兒科、急診醫療(內、外、婦、兒、急)醫師缺乏,人力吃緊的醫療生態環境下,所顯現的是,成大醫學系畢業生秉持院訓,仍有高達49%的校友任職於這五大科別。如今一步一腳印,成大醫學院已成立四十年。無論在平衡南北醫療落差,或是強化醫療資源與醫學教育,成大醫學院的成立,均深具改善健康不平等與作育英才的時代意義。 

【成大醫學院四十週年誌】,正是此歷程的回顧與紀錄,也是展望未來的重要里程碑。本書內容將包含四十年以來重要事件紀錄,以及對成大醫學教育在研究、教學與社會服務有顯著貢獻與付出的重要典範人物。不僅是我們對前輩的致敬,也希望現在和未來成大醫學院的莘莘學子,可以在書中找到他們的Role Model,並讓更多讀者了解成大醫學院的用心、特色與成果。我們要感謝您自就學時期及任職以來,一起創造成大醫學院的成果與歷史。本書也與您有深厚的感情與關係。期待本書的發行可使成大醫學院在社會上更有影響力和更好形象。外人看了會感動,成醫人看了會驕傲。 

【四十周年誌出版及紀念品】整體費用約150萬。但我們相信只要是對社會有益的計畫,一定有許多校友願意慷慨贊助。因此我們將自籌50萬元,其餘三分之二的經費100萬元仰賴校友的愛心支持。如果您有公益捐贈的規劃,懇切邀請您們共襄盛舉,參與和支持本院【成大醫學院四十週年誌】與聯合報系醫學有故事https://www.mhustory.com/ 合作出版。贊助的校友與機構,我們均會致贈專書乙本。贊助金額無分大小,我們都永遠感懷在心,相信積沙可以成塔。共同與我們見證成大醫學院的成長並展望未來。 

本書將於今年10月底出版。分以下四篇:

第一篇  眾志成城: 披荊斬棘(由歷任院長帶出歷史)    

第二篇  風成化習: 典範人物

第三篇  成人之美: 傑出校友

第四章  蔚然成風: 展望未來 

如您有意願進行捐款,請在4/15日前完成。如果您對此計畫有進一步垂詢,請隨時與本院校友會聯繫黃媺淳小姐(電話:06-2353535分機: 5773或電子信箱:em75773@ncku.edu.tw)。我們衷心期盼獲得您對本院和出書計畫的祝福,將我們的理想與計畫分享給其他校友。 

成大醫學院是一個以人為本、訓練優秀專業的醫療人才,一定會珍惜與妥善運用每一分愛心資源,讓創院院長黃崑嚴的使命與期許永續延展。 

敬祝大家 兔躍納福 平安順心。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 院長 沈延盛 敬上

發布日期: 2023-02-16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