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230422【預防醫學講座-台南場】陪你過好 健康到老~照顧父母長壽秘訣 演講暨專家對談(吳至行教授)

撰寫者:老年學研究所 陳雅君同學

活動日期:20230422日(六)

開場致詞:醫學院沈延盛院長

主持人: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許惠恒董事長(國家衛生研究院副院長)

與談人:

 知名病理專家 南臺科技大學蘇益仁講座教授-分享長壽的科學原理及養生之道

  知名高齡醫學權威 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陳亮恭院長-分享如何存下健康老化資本

  知名家醫科醫師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老年所教授/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吳至行主任-分享運用高齡專業照顧父母至高壽經驗

這場由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與成大醫學院所舉辦的「陪你過好 健康到老~照顧父母長壽秘訣 演講暨專家對談」,由三位高齡專家分享長壽與照護經驗分享,在剛開始進入會場時,人群如水流般一樣湧動,可以感受到聽眾熱情期盼這場演講,在成大醫學院40週年院慶能夠邀請到南臺科技大學蘇益仁講座教授、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陳亮恭院長及成大醫學院老年所教授/成大醫院家醫部吳至行主任等三位優秀學者專家切身蒞臨座談,體現並分享在面臨高齡化社會,如何長壽、如何照護健康經驗分享。

在演講開始前,由成大醫學院沈延盛院長致詞開場,正式介紹這場盛幕開啟,談到在面臨高齡化海嘯時,全方位建立預防醫學的角度是非常重要。高齡化社會意味著老年人口增加,慢性病患者比例增多,對醫療資源和社會保障體系的負擔加大,因此需要採取預防措施,提高健康意識、加強健康管理,延緩衰老過程,保障老年人的身體健康和生活品質。

第一位主講者是由南臺科技大學蘇益仁講座教授亦為臺大病理學博士,談到老化是全球未來醫療及社會問題;如何健康老化或長壽,成了你我及政府必須面對的課題,在台灣2025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在青壯年扶養比之負荷也隨之增加,從病理老化的人體科學奧妙原理中,從基因中找出共通的機制定理,來改善老化相關代謝,進而降低氧化壓力、改善血糖及血脂調控,更在科學之中,找到抗氧化物與氧化壓力為主導老化調控的控制因素。在長壽的科學原理及養生之道:(1)紓壓,(2)飲食、運動、熱量限制,(3)減糖,來達到健康老化。

接著由高齡醫學權威專家關渡醫院陳亮恭院長,運用古文白居易與劉禹錫兩位古人幽美的詩句如何面對高齡的態度來揭開演講第二幕,也呼應了現在老年人對待老年階段的自己,有些長者對於老了眼睛不好生理老化變化,開始逐不出戶,也減少社會參與的能力,另有部分長者樂觀正向對待老年階段。在全球高齡化的影響,怎麼成為健康的高齡者、如何與慢性病共存,在隨著高齡生理及心理逐漸衰退時,生活可能需要依賴,因此不能只有長壽,更重要的是如何過得健康,健康老化是要有活躍的生活。在健康長壽(Healthy Longebity)定義:追求晚年生活安適,透過個人化生命歷程觀點,涵蓋身心靈與社會層次的介入,應在人生老年階段,從身心靈、多元有效的方法介入,不應只是單純地追求長壽,而是健康長壽。

最後,談到健康長壽,如何照護長輩,老年所教授亦為成大醫院家醫部吳至行主任親身分享照護耄耋之年母親的經驗,與台南當地親切的臺語結合預防醫學健康行為,照護長輩是每個人都需要面對的課題,而這項工作不僅需要物質上的支持,更需要精神上的關懷。吳至行主任的經驗告訴我們,對於老年人的照護,預防醫學健康行為是非常重要的。通過『運動多點加法、生活需要減法、心態培養乘法、吃藥重視除法』方法,可以幫助老年人保持身心健康,減少慢性疾病的發生。此外,對於老年人的照護,還需要關注他們的情感需求。我們應該給予老年人更多的關愛和溝通,多與他們交流。照護長輩是一項充滿挑戰的工作,但透過關注老年人的健康行為和生心理需求,以及注意他們的安全問題,可以讓他們擁有健康長壽老年生活。加減乘除歲月不老,讓我們相信是有益的健康長壽之道。

圖二照片人物(由左至右):成大醫學院老年所教授/成大醫院家醫部吳至行主任、成大醫學院沈延盛院長、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許惠恒董事長(國家衛生研究院副院長)、南臺科技大學蘇益仁講座教授、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陳亮恭院長

發布日期: 2023-03-17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