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院慶系列活動20230620【所長論壇】,敬邀校內師生同仁及民眾一起聆聽~中山醫學大學黃建寧校長

成功大學醫學院院慶 中山醫大校長黃建寧醫師談糖尿病與失智

台灣是亞洲糖尿病盛行率最高國家,而台灣人口快速老化,年紀愈大,失智盛行率也愈高。糖尿病會失智嗎?中山醫學大學校長黃建寧醫師指出,糖尿病患者罹患失智症機率較正常人高出2-4倍,糖尿病沒控制好、低血壓、腎功能差等患者,都會增加失智的風險。

黃建寧醫師現在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20日接受成功大學醫學院老年學研究所邀請至成大醫學院以「糖尿病會失智嗎?」為題演講。黃建寧醫師透過國內外的研究與分析報告,探討糖尿病與失智流行病學、糖尿病與失智危險因子、糖尿病預防、糖尿病患者認知功能與大腦結構、糖尿病治療認知等子題。

他以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失智症合併糖尿病患者的數據指出,失智患者同時有糖尿病的比例不低。108年10月至110年4月,2031名註記失智症患者,其中患有糖尿病者732人,佔總量36.3%。年齡50歲以下佔1%,51-64歲佔8%,65歲以上佔91%。

黃建寧醫師表示,糖尿病患者隨著罹病時間增加,認知功能下降的風險也隨之增加,在一份超過20年的追蹤資料,罹病超過9年者,認知功能下降幅度更是明顯。罹患糖尿未被診斷出來、愈晚診斷出糖尿病,愈年輕的糖尿病患者,都不利於日後的認知功能。

高血糖不利糖尿病,但低血糖也不好,黃建寧醫師指出,如果曾因低血糖掛急診,7年後發生失智的機率增加1.77倍,3次掛急診以上,失智機率增加1.94倍。他提醒,控制血壓很重要,但也不是愈低愈好,建議老年人血壓不要控制得太低。

在演講最後他認為,糖尿病會增加罹患失智風險,控制好糖尿病、維持好血壓、腎功能、避免憂鬱症、神經病變等有助於減少失智風險。

成功大學醫學院今年創設40週年,老年所創所16年,老年所「所長論壇」邀請黃建寧醫師演講,為院慶系列活動之一。這場論壇由老年學研究所所長白明奇教授主辦及開場,白明奇表示,糖尿病與失智症的關係相當複雜,血糖值也會影響老年人的認知功能,值得臨床醫師與研究者長期關注。

黃建寧醫師,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博士,專長新陳代謝科、內分泌學、內分泌分子生物學。現為中山醫學大學校長、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曾獲2021年台灣醫療典範獎、106年台中市醫療貢獻獎。

新聞中心報導詳見 https://news-secr.ncku.edu.tw/p/406-1037-255240,r81.php

圖一照片人物(由左至右):

成大醫學院老年所白明奇所長/神經學科教授(成大醫院行為神經科主任失智症中心主任)

中山醫學大學黃建寧校長

成大醫學院老年所教授/成大醫院家醫部吳至行主任

發布日期: 2023-05-11
瀏覽數: